莊偉茵
莊偉茵

香港女兒梅艷芳

發佈時間: 2021/11/26

香港女兒梅艷芳

看過這部關於梅艷芳電影的朋友都讚口不絕,作出溫馨提示,如果眼淺,要有心理準備和帶備紙巾抹眼淚。

對於一個和我們一起成長的偶像藝人,她的經歷和故事觸動每個1960後出生的香港人,電影的每一個情節和香港背景,勾起我們的集體回憶:有陪伴我們度過童年的荔園遊樂場、滿掛霓虹招牌的彌敦道、銅鑼灣的利舞臺、華盛頓戲院外的小食檔、大街小巷的大牌檔,還有送別親朋戚友的啟德機場……當然還有多個阿梅的經典音樂會片段。

在樂迷眼中,她是成功的音樂天后,憑藉獨特的低音聲綫,成就香港樂壇一個傳奇;但風光的背後,卻是孤獨寂寞,情感數度落空,每晚依靠藥物酒精催眠自己的生活,真的我見猶憐。

她知道自己末期癌症生命所餘日子不多,以虛弱的身體、無比的意志力,在紅館開最後一次演唱會,穿上劉培基先生為她設計的婚紗,以柔弱聲綫告別舞台,告別她短暫卻精采的40年人生,在03年12月30日離世。

一個人物傳記的電影,不容易拍攝,不同人會有不同感受和體會,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2003年——這一年香港人經歷沙士疫情,在同一年失去兩位天王巨星張國榮和梅艷芳,電影中出現的幕幕情景,都令每一個在這個年代成長的香港人感動,無法控制淚水。

我們要學會活在當下,愛護自己的家和珍惜眼前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