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見微知著

發佈時間: 2021/11/29

見微知著

最近我一位認識了幾年的女性朋友,在一次下午茶時跟我深情對話。她(心心眼)︰「你知唔知,我第一次見你,已經留意你㗎喇!」

我心想,我樣子生得不美,又沒有身材,有甚麼值得留意呢,便冒汗回應道︰「我結咗婚㗎喇!同埋我鍾意男人㗎,你唔好留意我呀!」

她(繼續心心眼)︰「你傻㗎!我唔係講呢啲,而係講你嘅行為舉止好值得人敬佩!」

話說我在疫情前,有幾次跟她一起商務外訪,其中一個例牌環節是出席主人家的盛大晚宴。其實我不習慣衣香鬢影的場合,但為了尊重客人當然要赴會。由於大家都打扮得俊俏漂亮,很多時都會互相集郵,大合照時一定會前呼後擁,正常不過。但我可能習慣做司儀,腦袋裏經常惦記着自己在台上是工作人員,拍照環節的中間位置一定留給其他人,自己則閃到旁邊。就是這個舉動,給女友人看在眼裏。

她說︰「當眾人爭位做攝石人時,你卻退到最邊皮位置,你好有禮貌有教養,從呢啲微細位就知你咩料!」

老實說,那個大合照場景我早已忘記了,或是在一大班人拍照時,「退到最邊皮」已是我的本能,想不到這個本能動作令別人留下深刻印象。

談到拍照,我跟她多分享一個很多人沒有留意的本能動作。大概是我做電視記者時,前輩說我身形較高,如果被訪者比我矮,我要蹲低一點遷就對方的眼睛水平,否則被訪者要抬頭望着我,感覺我高你低,不太禮貌。到現在做司儀,特別是站着對談時,我都會先了解嘉賓的高度。有一次職員說男老闆是「騎師身形」,我換上平底鞋,合照時坐低少許,再站後一點,讓對方在高度上保持威嚴。

見微果然知著。女友人這次分享,只讓我高興一陣子,及後我回過魂來,原來有人無時無刻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就更加要謹言慎行。(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