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跑會跳的機械人

發佈時間: 2021/11/29

能跑會跳的機械人

兒童學習用兩條腿走路,一般來說在一歲左右已經可以完全掌握。兩歲許已經可以緩緩跑步,但科學家研究機械人跑步、跳躍等動作,已經有30多年歷史。

早於1992年成立的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先後開發了多款四腳自動行走的機械動物,其中最出名的是獵豹(Cheetah),大家在YouTube也可以找到相關影片。機械人可以避開面前的障礙物,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奔跑、跳躍,甚至做出後空翻等高難度動作。

機械人不需要人手操控,全程由人工智能負責,就算跌低,亦可以像人類一樣,懂得自己爬起身。那到底這些機械人有甚麼實質作用呢?

其實,它們的用途就是在惡劣環境代替拯救人員甚至搜救犬,深入險地作災難救援,甚至乎跳出地球登陸火星等複雜任務,都可以應用到這些在不同地貌皆可以自主操作的機械人。相信不久將來這些機械人將會在各行各業大派用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