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老當益壯

發佈時間: 2021/11/29

老當益壯

最新統計數字,香港連續7年蟬聯最長壽的地區,女性平均壽命約有88歲,男性則是82歲。隨着壽命延長,代表我們即使拿了長者卡還有三分一時間要過。我們要保持強健體魄才可以老當益壯,像年年25歲般活得精采。

其實不論男女也有更年期,只是女性因為閉經關係而較易察覺。男士70、80歲仍可能生育,也聽聞過不少。但很多男士40、50歲後便遇上難以啟齒的性功能障礙,而性功能障礙大多源自肝腎氣血不足。男以腎為根,女以肝為本。男性腎虧精損,可引起臟腑功能失調,誘發不育、陽痿等男性疾病。女性肝氣不舒,會出現月經不調等女性疾病。

男士可以簡單用淫羊藿10克,也可加點紅茶調味,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

淫羊藿又名羊藿葉,是草本植物的葉部分,味辛、甘,性溫,歸肝、腎經,能溫腎壯陽、強筋骨、祛風濕。調理性功能障礙、有助壯陽、改善陽痿早洩。

男女士想保肝溫腎,平日可用杜仲葉3克泡熱水飲用。杜仲葉,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活血通絡之效。女士飲用能保腎、延緩衰老,還具安胎作用,男士飲用則能保腎壯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