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鴨稻共生天然安心

發佈時間: 2021/11/29

鴨稻共生天然安心

上星期談到食品安全的標準,為了迎合無可避免的污染而不時不斷修改,所以「揀飲擇食」已成為生活的必做事情,每個人都能學識及認清食物的真相,才能更精明地吃對食物,避免吃出病來。

有一段時期我只吃日本的有機米,因為我本身喜歡日本米的黏性、甜度及香氣。當時香港的有機日本米比較罕有難買,但質量實在太好,惟有自己從日本直購。但每天用作主食消耗得太快,實在負擔太大,始終要另找代替品。後來開始吃鴨稻共生的白米,價錢不貴之餘,整個種植過程也很天然。

最初施用鴨稻共生的農戶都是同時有養鴨的農夫。由於他們同時養鴨、種稻,只需在種稻的季節把鴨子放到水稻田,鴨子便會在田裏吃掉稻米的大敵——福壽螺及雜草。鴨子吃飽了,便會在田間排便,成為水稻田的天然肥料,滋養土地。鴨子在田間行走也能幫助稻米的根部吸收氧氣及天然肥料。這是大自然最和諧、天然的互助方案。

農夫亦是當中的受惠者,可以省掉買除草劑、肥料、養鴨的飼料錢等等。農夫賣的稻米、鴨子也是無添加的天然食物,價格更好,消費者吃進肚裏亦更健康。

與魚菜共生一樣,這類共生的養殖與耕種共同進行方式,不但歷史悠久,更在亞洲大部分文化當中都有使用。其實只要放下貪念,不追求無止境的產量,用最自然的方式留給自然決定,大自然自會給人類滿意的回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