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感情中三種沉默

發佈時間: 2021/11/30

感情中三種沉默

感情中有三種沉默——冷暴力的沉默、無話可說的沉默、毋須說話的沉默。

當我們沒有勇氣表達自己,害怕正面衝突時,常常會用上冷暴力。木無表情、不理不睬、拖延行動、不看對方一眼,將對方當透明,藉此表達自己的不滿,希望對方反省或就範。不過,這方法成本雖然低(連話也不用講),當經常出現便會淪為「情感勒索」的手段,只會令雙方的關係失去互信,就算對方真的就範,成為一個如你所願的人,很多時也只是表面上合作,短期內息事寧人,長久下去,一段要「看人面色做人」的關係,又豈能帶來精神上的幸福感?

深深積壓在心底的不滿和委屈,只會使關係緊張,不會再拿出真心誠意來。若想當彼此的好伴侶而不是傀儡,就盡量避免使用冷暴力的沉默。

情侶相處久了,也不是有心以冷暴力對待,但就是會慢慢變得無話可說。也許是性格、價值觀本來就存在差異,興趣嗜好也南轅北轍,沒有太多重疊的東西,熱戀期的熱度減退後,便提不起勁去持續了解對方,又或參與對方的世界,只剩下公式化的「早晨」、「吃飯未」、「回家了嗎」、「晚安」,最後連這些也懶得說了,因為實在不關心,兩個人漸漸分道揚鑣,和平分手。

但不是所有沉默都是負面的,不需要說話的沉默便是一種窩心的默契。不需要時刻在一起,也知道心中有彼此;做一些共同決定前,不需要問也知道對方會如何選擇;也會珍惜兩個人的時間,單是窩在家裏,各自做着喜歡的事,不需要一天到晚說個不停,看看電視,刷刷手機,抓同一包零食吃,已是最溫暖的畫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