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翁求醫3年 始知剩2成功能 心臟衰竭不罕見 長者高危

發佈時間: 2021/12/01

70歲翁求醫3年 始知剩2成功能 心臟衰竭不罕見 長者高危

心臟衰竭病徵不明顯,長者尤其高危。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不乏長者誤判腳腫氣喘等問題是因年老體虛導致,因而延誤求醫,導致確診時病情已趨嚴重。曾有70歲老翁早於11年前曾出現「瞓覺時唞唔到氣而驚醒」,惟求醫3年後始揭發心臟功能僅剩2至3成,更無法換心,幸獲新藥治療令生活復常。

心臟衰竭成因眾多,高血壓、糖尿病及冠心病均是致病因素。心臟科專科醫生林逸賢指出,心臟衰竭並不罕見,亞洲人尤為高危,2019年有海外研究發現,中國每年因心臟衰竭的入院率及死亡率比例,為每百人有14.9人,較西歐及北美的10.4人和12.8人更高。而長者因更易有三高等問題,按本港心臟衰竭資料庫數據推算,在2016年65歲以上人口中約有4,046宗新症,每10萬人有55人患病,至2036年新症將暴增至8,227宗,每10萬人有101人中招,增幅逾83%。

2036年港新症 料增至8227宗

惟不少長者出現腳水腫、氣喘等心臟衰竭典型病徵時,誤判是年老體虛所致,令治療延誤。70歲患者王先生早於11年前已有心臟不適,曾在睡夢中因「無法唞氣」而驚醒,惟他在5年前才求醫,最初報告指他心血管正常,惟持續求醫3年後,才揭露他患嚴重心臟血液倒流,心臟衰竭至只剩2至3成功能。王先生續說,其心臟一度發大至8厘米,較正常大一倍,並因高齡而無法換心,高峰期每月要電召2、3次救護車入院搶救。

高齡難換心幸獲新藥 如常活動

近年引入的新一代藥物沙庫必曲/纈沙坦(Sacubitril/Valsartan)則成為治療曙光,林醫生指新藥已獲美國FDA批准,並已納入歐洲心臟醫學會心衰竭治療流程中,當中沙庫必曲可增加體內排鈉利尿,降低血容量,可緩解心衰竭症狀,而纈沙坦則可減少血管收縮,增加周邊阻力,阻止心室肥大及減少心臟纖維化。本港一項3年追蹤研究發現,獲處方新藥的3,237名醫管局病人,與傳統處方藥依那普利患者相比,總死亡率和心衰竭相關入院風險可降低49%和41%。

林醫生續指,患者王先生因心臟血液倒流致血壓太低,故需先接受二尖瓣倒流手術,等血壓回升後才可服新藥,現時其心臟已縮小至5厘米,可如正常人活動︰「若無新藥及手術,其1年存活率恐只剩1成。」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