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孩子吃不好,怎辦?

發佈時間: 2021/12/01

孩子吃不好,怎辦?

「我唔食!我唔食!我要落嚟!」餐廳裏坐在高椅上的孩子大叫大嚷。

不時聽到家長投訴,孩子正餐吃不好。撇除吃太多零食導致沒胃口外,還有幾個情況家長不妨留意下︰例如孩子是否有固定的吃飯時間和規律?飯是自己吃還是要人餵?吃飯時是整家人圍在一起,還是各吃各的?

要知道,固定的吃飯規律、自主進食所引發的好奇心,以及一家人圍着飯桌交流的愉快氛圍,都有助孩子對吃飯、對食物建立積極態度,增加坐定定在餐桌前吃飯的誘因。

想延長孩子在餐桌前的逗留時間,吸引孩子進食,也可以運用一些方法。最簡單可以從擺盤入手,一個多格的兒童餐盤,既可令膳食多元化,不同顏色的食材拼砌出的視覺效果,已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慾。

其次是加強食物變化,讓孩子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也可改變食物烹調方法,例如一道南瓜,可以蒸的、拌肉碎炒、煮成南瓜湯,或烤焗成南瓜條小吃。

如果孩子有能力自行進食,不要餵他們,別怕他們弄髒地方,別怕打掃,讓剛開始自主進食的幼兒用雙手、用臉頰、用嘴巴感受食物,享受進食的快樂。

長大了,孩子吃不好,不要追着他們餵,否則會助長他們的歪風,覺得一路玩一路吃也沒有問題;吃夠就隨他,一旦喊餓也不要補零食,糾正進食規律,正餐才會吃得好。

可以的話,讓孩子參與食物製作。有一次我跟孩子做了一道彩虹沙律,由採購開始帶上他,買齊紅橙黃綠藍紫的食材,包括他未吃過的紫紅色火龍果,回家後一同洗切,放入平日少用的芭菲杯增加儀式感,最後淋上乳酪。

看到一向不太願意嘗試新食物的他吃得津津有味,做媽媽的最感滿足。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