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滑雪與看雪

發佈時間: 2021/12/01

滑雪與看雪

第一次滑雪是在加拿大,十分刺激,實在吸引,但亦因為掉以輕心而最終跌傷,或許因此而留下陰影,以後不敢玩了。

不能滑雪,但喜歡雪,所以帶女兒去滑雪,去南極,去挪威看北極光,去格陵蘭,都是有雪的地方。

在雪地上走很難,所以滑雪才是正路。Fridtjof Nansen是第一個滑雪穿越格陵蘭的人,亦因為他,極地探險和體育運動連結起來,那是1888年。滑雪,最重要的是雪屐;有了它,一切變得容易,而且看起來很優雅。

《Two Planks and a Passion: The Dramatic History of Skiing》,作者Roland Huntford說挪威有許多天生的滑冰好手,發明了現代滑雪運動,今天滑雪設備與技術都源自他們。

早在170多年前,第一屆滑雪公開賽就是在挪威北部Tromso舉辦。就是那個我看北極光的地方。至於第一場滑雪馬拉松,又可稱為越野滑雪,也是由挪威人想出來的好主意。第一次將滑雪帶入中歐的人,也是在德國讀書的挪威青年。追溯到1830年代,北美的滑雪運動亦是由挪威移民引進。

1883年,一名芬蘭裔瑞典人Adolf Erik Nordenskiold,徒步跨越格陵蘭失敗,反而兩個嚮導以滑雪方式滑到更深入的地方。其實不用證明,也應該猜到在雪地中滑行比徒步走得快。

人類可愛的地方,就是可以把一些生活日常變成運動,例如行路、跑步甚至在雪地滑行、在水中划艇等尋找生活必須的能量,變成挑戰自我的態度。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