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培育未來社會領袖

發佈時間: 2021/12/01

培育未來社會領袖

上周應港大校友的邀請,參加了一個綫上研討會,是關於跨學科未來的發展。大學特設一專案小組來研究這項目該如何發展,想多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尤其是僱主對未來招聘大學畢業生的期望及需求。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大學該如何培育大學生以配合未來的社會發展,確實是極具挑戰。單一的本科專科教學,可能已不能滿足未來社會的需求。很多大學如新加坡國立大學,已把工程跟設計兩個本科合二為一,目標是為了提供更有效率及無縫結合的工科教育。

科技人才的培育無可厚非,但教育尤其是大學教育,除了教授本科知識外,還需要考慮如何更全面地培育未來的社會棟樑領袖、才德兼備的領袖。偉大的領袖是否與生俱來?還是透過後天培育而成材?這是商管學術研究上一個大範疇。

走筆至此,想起剛考取博士資格的舊同事,她的論文中心就是研究「Servant Leadership」,簡單說,這類型的領袖領導永遠是由心出發,他們關懷下屬,栽培下屬是透過同理心、仁心與真誠對待,與他們建立互信,然後讓他們發揮自己的最大優勢,不單是只要求團隊追求最大的業務回報。從論文研究的分析,這種仁德的領袖行為,是可以透過有效率的培訓而達到,而領袖本身亦會因為這樣的柔性領導而最終獲益。希望未來有更多Servant Leaders!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