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避開「不願」賺錢的股票

發佈時間: 2021/12/01

避開「不願」賺錢的股票

姊妹們,這幾天朋友碰面,少不免會談起最新的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但我的感覺是,雖然大家都提高警覺,嚴陣以待,但又不至於太擔心,可能歷時近兩年的疫情,已經令港人習以為常,早有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

事實上,雖然香港已經錄得3宗個案,但我們都能成功阻截此病毒傳入社區,比起一些已經失守的地區和國家,香港的情況尚算不錯。

無視歐美回升 港股反彈乏力

只可惜,股票市場的反應卻不是如此。經過上周五的急挫後,歐美各地股市都在周一晚大幅反彈,但港股卻反彈乏力,連續3日下挫,恒生指數更跌穿24000點水平,昨日收報23475點,下跌376點,給人一種疲不能興的感覺。

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提過,雖然今次的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但實際上又不用太擔心。一來,疫苗專家應該可以在短時間內研發出可對付此變種病毒的疫苗;另一方面,如果形勢嚴峻,各國央行可能會放慢「收水」步伐,減低市場恐慌。

暫時所見,各國已經採取嚴厲的行動,部分國家甚至不惜鎖國,以阻止病毒傳入,只要情況受控,股市未必會持續下跌。

不過,我留意到一點,近期很多科網股公布了季度業績後,股價都大幅下挫。除了整體市況偏弱導致外,這些股票「不願」賺錢也是原因之一。

因此,姊妺們,如果妳手上仍有這些不賺錢的科網股,可能需要有更大的耐性,又或者要考慮壯士斷臂了。

大家或許覺得奇怪,為甚麼我說這些公司「不願」賺錢?哪有公司是「不願」賺錢的呢?

我舉個例子大家就會明白。在大型科網股之中,從事餐飲配送的美團(03690)曾經是不少人的愛股,前兩年的股價更升到妳唔信。美團其實已在2019年起轉虧為盈,而且增長迅速。

增新業務投資 美團轉盈為虧

事實上,正因為投資者憧憬美團的盈利會高速增長,所以願意付出超高溢價去買她。誰不知,到了去年,管理層決定開展社區團購等新業務,需要再度投入大筆資金,令到去年第4季起,又再轉盈為虧。

美團最新公布的2021年第3季業績,經調整虧損(核心業務)又再擴大至40億多元人民幣。業績公布後,美團股價再顯著下跌,雖然跌幅不及阿里巴巴(09988)那麼誇張,但情況仍然不太樂觀。

去年當市場對於科網股趨之若鶩的時候,「不賺錢」可能是股價上升的催化劑,因為這樣才有「憧憬」,但在市況疲弱的時候,「不賺錢」就是一個「罪名」來了。

除了美團之外,百度(09888)也是這類股票。早前幾年,百度已經賺錢了,但這一年又因為加大新業務的投資,所以最近兩季的業績又再轉盈為虧。

事實上,即使是股王騰訊(00700)或阿里巴巴,她們都不約而同加大了新業務的投資,因為她們已經賺很多錢,加大投資才不致令她們蝕錢,但已經令她們的增長放慢。

此外,嗶哩嗶哩(09626)和快手(01024)則是始終未賺錢的大型科網股。快手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稍為貼市的投資者應該記憶猶新吧!年初時股價最高曾經搶至417.8元,但幾個月後竟可以跌至64.5元,跌幅高達8成半,是不是令人有點心寒呢!

姊妹們,若妳手上仍然有以上股票,而自己估計無太大持貨能力,又或本來是想短炒,那麼我建議要認真考慮是否應該壯士斷臂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