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生命鬥士#蝦籽鮮菌炒桂花蚌

發佈時間: 2021/12/02

生命鬥士#蝦籽鮮菌炒桂花蚌

在我管理的餐飲團隊裏,員工的身體健康狀況差別很大,有些人把身體保養做得好好,從不抽煙,滴酒不沾,煎炸食物拒於千里,每周放假都去行山跑步,習慣早睡早起。向他們了解原因,才得知原來他們之前得過重病,治癒復元後即把影響健康的陋習戒掉。但團隊裏不乏年輕人,未經疾病之苦,久不久就放縱自己,吸煙飲酒通宵達旦,早上拖着疲倦身軀上班,哪有精神工作?所以常常一不小心受傷,累己累人!

廚務團隊中有一個歷盡重病打擊的,他得的是白血病,每次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及電療,令他變得孱弱,就算大熱天時仍穿上厚厚羽絨背心保暖,但他堅持上班,用工作消磨時間,拒絕臥在病床上令自己意志消沉。我們不明白他為何要拼命工作,不禁搖頭嘆息。這幾年大家都怕他鬥不過病魔,時不時見他縮瑟踎在牆邊顫抖呻吟,叫他回家休息,他總是說不怕,不想回家。

他斷斷續續出入醫院治療不下10次,他因化療脫髮而變成禿頭,早前已重新長出烏黑髮絲,也把羽絨背心除去,心裏暗暗為他高興,每天員工用膳時見他胃口大增,而且重現笑臉,還與大家談天,知道這位生命鬥士打了一場大勝仗,令人振奮。生平最怕面對染上頑疾的人,又拒絕治理,還去找些不正統的續命方法,把病情拖至絕境,藥石無靈而離世,害苦了親人。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蝦籽鮮菌炒桂花蚌。

材料︰急凍桂花蚌4両(切段)、雞髀菇、秀珍菇、鮮冬菇、金針菇各1両、薑6小片、蔥8度、乾蔥1粒(切片)。

調料︰海鹽1茶匙、薑汁酒1湯匙、蠔油1湯匙、麻油1茶匙、生抽1茶匙、紹酒1湯匙、蝦籽1茶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桂花蚌汆水備用。各種鮮菌走過油,加薑汁酒汆水。炒鑊燒熱後注生油、下薑片、蔥度、乾蔥略炒,放入鮮菌和海鹽炒過,加蠔油、生抽和麻油調味炒勻,再加入桂花蚌、蝦籽炒均,勾上生粉芡和灒紹酒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桂花蚌是大海參的腸臟,非常鮮味,但烹煮時要小心過火,所以只可汆水5成熟,烹炒時最後加入略炒便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