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元宇宙成熱話 搜尋受惠股

發佈時間: 2021/12/02

元宇宙成熱話 搜尋受惠股

自從早前facebook改名為Meta之後,「元宇宙」(Metaverse, MVS)概念就成為投資市場熱話,帶動相關股份有所炒作。元宇宙又稱「形上宇宙」,是一個未來網際網路虛擬環境的概念,透過擴增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工具,使人與人在電腦生成的環境之中交流互動。

港股市場有沒有相關的概念股?相信大家都會集中在騰訊(00700)身上,畢竟早前業績會之後,管理層就強調發展元宇宙將會是未來業務其中一個重點,而且騰訊在遊戲業務上也是處於領先位置,將元宇宙和遊戲結合,可能是短期元宇宙概念的催化劑。

其實除了騰訊,設備相關股份都有炒作空間,例如舜宇光學(02382)就是其中之一。上面都提過,要玩元宇宙,就要依靠VR,要玩VR,就要靠設備,因為虛擬交互體驗不能憑空創作(暫時到此刻都不能,但科技日新月異,who knows),所以設備生產商理論上都會受惠。

業務概覽顯示,舜宇目前有銷售VR類鏡頭、鏡片及3D互動式鏡頭,而且銷售增速強勁。舜宇將VR等新興領域產品歸入「光學零件」分部的「其他鏡頭」類別,根據舜宇內部人士表示,此類別絕大部分屬於VR產品。

不過,曉陽還是不得不提,以往類似的創新科技概念不是沒有出現過,例如裸眼3D電視,幾年前炒到非常火熱,結果?可能是曉陽見識淺薄,大家還是乖乖買4K畫質電視,有誰家中有裸眼3D電視?所以炒作還炒作,要真正成為盈利來源,還有漫漫長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