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綠豆4大益處 抗癌抗氧化還有… …

發佈時間: 2021/12/03

綠豆4大益處 抗癌抗氧化還有… …

綠豆屬豆料,主要種植於印度等亞洲地區。通常以乾豆或豆芽發售,最受歡迎的是煮成綠豆沙,這是夏天常吃的甜品。小小的綠豆對身體益處多多,也許以後不要只用來煲糖水。

半杯已煮熟的綠豆提供的營養包括︰

1. 熱量︰106卡

2. 脂肪︰0.4克

3. 蛋白質7克

4. 碳水化合物︰19.5 克

5. 膳食纖維︰7.5克

綠豆有4種益處︰

一、含抗氧化物質或有抗癌特質︰從2012年一項試管實驗中發現,綠豆中的抗氧化物質,可中和引致肺部及胃部細胞出現癌病變的自由基侵害;在2013年,馬來西亞專家從老鼠試驗中發現,已發酵綠豆中的抗氧化劑或有能力對抗乳癌。研究亦發現,綠豆發芽後含有更多抗氧化物質,分量比未發芽的綠豆或多出6倍。

二、含多款有助降血壓的礦物質︰綠豆含有各種有助降血壓的礦物質,當中以鉀及鎂含量最豐富。一杯綠豆約提供537毫克鉀,即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5%。除了鉀,亦含有豐富的鎂;每杯提供97毫克,提供24%全日所需。研究證實這些營養素能大幅降低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另外,有試管及動物試驗證實,某些綠豆蛋白質可抑制導致血壓上升的酵素。然而,科學家至今仍未清楚這些蛋白質對血壓水平有多大影響。

三、或有助清熱降體溫︰炎夏時我們想吃綠豆沙原來是有道理的。2011年,一項中國研究發現,綠豆含有兩種獨特抗氧化營養素︰牡荊素(Vitexin)及異牡荊黃素(Isovitexin),從動物實驗中得知,綠豆沙蘊含的抗氧化物質,或真有助中暑時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侵害。不過,別倚賴綠豆去降體溫,預防中暑的最有效方法是多喝水。

四、提供蛋白質優質來源︰就像其他豆類一樣,綠豆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半杯綠豆已能提供7克蛋白質,不但有助製造身體維持各項細胞及肌肉、皮膚、荷爾蒙等身體各項功能,亦能提供飽肚感,有助控制血糖及體重。

建議可用綠豆於一般製作粗糧的菜式,例如可用綠豆製作十穀飯、雜米粥等;或其他慢煮或炆煮的菜式,例如咖喱,加入綠豆亦是好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