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電車遊#如心同行 #文化探索#歷史尋根

發佈時間: 2021/12/03

電車遊#如心同行 #文化探索#歷史尋根

做過幾年出版,那時特別欣賞一些具創意又新穎的出版物,其一是袖珍書,就是size很小,內容別出心裁。當時想過找人由西環堅尼地城開始,一路將坐電車沿途兩邊的風光畫下來,一直畫到筲箕灣總站。

這樣的話就好像一個活頁地圖,不是揭頁本,而是拉頁版,像《清明上河圖》卷軸般,一頁拉開。畫工可以細緻,亦可以漫畫一點也不拘,想起也覺興奮。當然,最後沒有做得成,因為出版只是工作生涯中一章,亦因為成本太貴。

喜歡坐電車,更喜歡火車旅遊。年輕時在內地和歐洲走過幾個月,都是坐火車,最難忘是坐火車由埃及開羅坐尼羅河慢車去樂蜀、由泰國曼谷坐東方快車去新加坡,還有瑞士冰河快車和日本雪國列車。最後是由香港坐直通火車去北京,穿過幾個大省,跨過長江和黃河。

在城市坐電車是另一番光景,在熙來往攘的交通中,它緩慢前進,一派悠然。這天坐了一趟電車之旅,行程雖短卻饒富意義。原來華懋集團由現在開始至明年1月中旬,和一些慈善團體合作推出社區文化項目「如心同行叮!叮!叮!」電車遊。

電車遊安排長者、小朋友及基層家庭登上特色電車,穿梭於中上環、金鐘、灣仔至銅鑼灣等地區,領略港島風光。沿途有導賞員介紹港島地標和歷史建築,例如皇后像廣場和終審法院等歷史,讓他們投入深度認識香港的電車之旅。

電車具標誌性,乃跨越百載的公共交通工具,本身已是歷史。電車遊終點就在中環街市附近,我也趁機懷舊一番。電車遊,像在急速生活中,找出一點空間、時間和想像來。(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