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獎得主 力抗巴勒斯坦政府

發佈時間: 2021/12/03

新聞自由獎得主 力抗巴勒斯坦政府

無國界記者(RSF)於11月18日公布新聞自由獎結果,今年獨立獎得主是巴勒斯坦記者邁多蓮‧哈桑那(Majdoleen Hassona)。32歲的哈桑那於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出生,從小學業成績出類拔萃,考入巴勒斯坦的著名大學,是新聞與媒體學系的優等生,以全級第一的名譽畢業。

哈桑那畢業不久便順利成為大學教學助理,曾在多間新聞機構工作,報道社會的不公義;後來卻因為批評巴勒斯坦政權的文章被大學開除,連獎學金也被沒收,由前途無可限量的尖子,一夜間變成政權針對的對象。

哈桑那用了6個月的時間調查巴勒斯坦官方醫療體制,期間她的父親因病入院,她每日一邊在病床旁邊陪伴父親,一邊撰寫調查報道,成功揭發公立醫院疏忽和腐敗的一面。

獲獎的調查報道在巴勒斯坦境內沒有報社願意出版,政府又常常向哈桑那施壓,曾經拘捕她的兄弟來要挾她。哈桑那形容自己活在一個大監獄之中,現時更遭到巴勒斯坦政府禁止離境,無法回到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工作,亦無法如願修讀碩士學位課程。

縱然被禁止出境,哈桑那堅持履行記者職責。今年6月,巴勒斯坦知名反對派巴納特在拘禁期間身亡,哈桑那繼續記錄當地的反政府抗議活動。

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肯定了哈桑那的努力,她認為無法親自領獎,凸顯了政權對新聞自由的限制,而這個獎項為記者所受的壓迫帶來光明,是屬於所有巴勒斯坦記者和巴勒斯坦人的。(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子萱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