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燥咳:久咳兼痰液黏稠

發佈時間: 2021/12/03

燥咳:久咳兼痰液黏稠

最近咳嗽的病人不少,而且不乏久咳不癒的人,一咳便一、兩個月。他們常抱怨喉嚨又乾又癢,有的更有喉嚨痛,一咳便會連續咳四、五聲以上,常常會咳得面紅耳赤,驚天動地。小孩有些咳到嘔吐,尤其是半夜睡覺時常常吐得滿床都是,令父母又心痛又懊惱。有些年紀較大的婦人,還會咳到遺尿,令人尷尬不已。

這些咳嗽病人總有一大堆疑問?我到底是哪種咳嗽?是熱咳還是寒咳?為甚麼吃冰、吹冷氣會咳得更厲害?其實以中醫的觀點來分類,既不是熱咳也不是寒咳,而是屬於燥咳。這類咳嗽都是因為喉嚨先癢,一癢起來氣管便產生痙攣性的收縮,病人根本無法控制自己不咳嗽,而且痰液極黏稠(這是燥咳特性之一),病人常抱怨痰很多,事實上痰都卡在氣管喉嚨,根本不大容易咳得出來,偶爾咳出的痰甚至呈現塊狀。剛開始,痰液可能是黃綠色,有時還帶有臭味,隨着病情日久,痰液漸漸變成白色或透明無色。

大多數病人會覺得喉嚨很乾,尤其說話得愈多或吃了過多燥熱性食物或藥物,會明顯加重病情,令痰變得更黏稠,不容易咳出來,甚至造成聲音沙啞;相反,多喝一些水,或吃些滋潤性的食物或藥物,可以減輕咳嗽,因為這樣做可使痰液稀釋,比較易咳出。在臨床上治療這種燥咳時,痰如果容易咳出是件好事,不僅不用擔心吃藥後怎麼生出這麼多痰,反而會好得更快。

對於這種燥咳病人,有很多中藥可以迅速改善病情,又或者透過針灸治療調理。但如果經治療仍然久咳不癒的病人,就應該作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肺癌、肺結核或其他疾病。

若有以上症狀者應及早求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