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腎健腦湯:三豆養腎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1/12/03

補腎健腦湯:三豆養腎豬骨湯

「上次服藥後,哲哲的鼻敏感好多了。」哲哲媽媽說。

「哲哲謹記要早點上休睡覺。」我說。

「又到考試季節,他有點緊張。」哲哲媽媽說。

「考試有考試規則,考得好代表懂得規則,考不好並不代表自己比人差。回想以前讀書考試十分緊張,現在看來最重要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我笑說。

「話雖如此,考試是升學及入職的入場券。有沒有保腦聰明湯之類?」哲哲媽媽問。

「有耳則聰,有目則明。腎氣足,小朋友便會精靈。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精是精華,人體最好最重要的東西,能滋養臟腑和肢體各部組織。小朋友正是發育時間,身體各部分都迅速成長,腎氣足,身體發育、骨骼、腦髓、牙齒等的形成才會正常。所以要讓孩子更聰明,補腎不可少。」我說。

「所以要多吃補腎的食物?」哲哲媽媽問。

「理論上是的。可是大家都容易忽略補脾的重要。脾為後天之本,為氣血生化之源,食物中的精華通過脾胃的消化和吸收再送達身體各處,滋養五臟六腑和周身內外,使肌肉豐盈,四肢健壯。」我說。

「健脾又補腎,四肢發達,頭腦也聰明。」哲哲媽媽說。

「媽媽一點即明,哲哲也不會笨呢。補腎可以吃黑豆和栗子。黑豆性平、味甘,入脾、腎經,能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紅腰豆也是很好的選擇,性平、味甘,具有養陰、通淋、消腫功效,能補胃下氣、健脾壯腎。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我說。

「補脾可以吃黃豆和紅蘿蔔。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以上材料又可以煲豬骨,煮成時令湯水。豬骨性平、味澀,入肺、腎、大腸經,能壯腰膝、益力氣、補虛弱、強筋骨。」我補充道。

三豆養腎豬骨湯

材料(4人分量)︰紅腰豆1両、黑豆1両、黃豆1両、栗子5粒、紅蘿蔔、生薑2片、豬骨半斤。

製法︰一、把豆浸洗30分鐘;二、豬骨汆水;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