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銀屑病 冠狀動脈易鈣化 恐致心血管病

發佈時間: 2021/12/03

患銀屑病 冠狀動脈易鈣化 恐致心血管病

本港目前有逾2萬人患銀屑病,每300人有1人患上,該病患者除無時無刻承受痕癢及皮屑脫落之苦,更因傳統療法成效一般,只能維持短時間,令患者身心俱疲,甚至引發其他併發症,其中冠狀動脈鈣化患病率高達28.6%,遠較一般人高。有皮膚科醫生強調,及早、適當、有效治療可減少復發機會,籲患者盡早與醫生討論和選擇最適合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銀屑病是一種慢性免疫系統失調皮膚炎症,可出現在全身任何一處皮膚,患者皮膚會變得乾燥、痕癢和疼痛,患處呈粉紅色或紅色,並有銀白色鱗屑,指甲出現變異,關節也會變腫脹和僵硬。據政府2015年數字,本港每年有逾500宗新症,估計目前有逾2萬名患者。

他坦言,現時治療銀屑病療法成效有限,如外用藥物多只能治療輕至中度病情,當中皮質類固醇的療效可因重複使用而下降;光療法則不能完全清除斑塊,長遠更加速皮膚老化,甚至增患皮膚癌風險;不同口服藥也有機會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等副作用。他謂,患者因須定期轉換藥物和療法,並時刻擔心病情復發,身心俱疲。

未獲適切治療 致不同併發症

他引述研究稱,本港銀屑病患者的冠狀動脈鈣化患病率高達28.6%,遠較一般人的3.9%高,其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亦達0.73毫米,高於對照組的0.67毫米,反映銀屑病誘發心血管問題風險較常人高,警告如患者長期未獲適切治療,有機會引發其他併發症如代謝綜合症、肝病以至抑鬱症等,故選擇藥效更長的治療方法尤重要。

現年36歲的蔡先生,19歲時確診銀屑病,並從背部一直擴散,最嚴重時全身85%皮膚也有銀屑斑塊,只有不足一隻手掌的皮膚正常,睡眠以至上班均大受影響,平時盡量不外出;雖曾接受中藥、紫外光燈、注射生物製劑等療法,但病情均在一段時間後反彈,直言療法由有效再轉為無效的打擊相當大,覺得人生沒希望。

早用藥減復發 提升生活質素

陳醫生強調,銀屑病雖仍沒法根治,惟如及早適當有效使用藥物,減少復發機會,仍可提升患者生活質素。今年一份研究顯示,銀屑病患者考慮治療方法時,最重要是能讓他們「享受更多無病徵皮膚狀態的時間」,但療法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籲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和按個人情況選擇最適合治療方案。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