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自閉症腸道相關 微生態有助改善

發佈時間: 2021/12/03

自閉症腸道相關 微生態有助改善

自閉症普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是腦部中央神經異常發展引發的遺傳有關疾病,造成社交障礙和執着行為。研究顯示,自閉症患者弟妹當中約每5人就有1位患有自閉症。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每160名兒童就有1名患上自閉症。男童的風險比女童高3倍以上。

自閉症兒童較易腸胃不適,與其執着的不當飲食習慣有關。研究發現36.7%患者的腸道滲透性不正常地高,引起腸胃問題。除較容易腸胃不適、發炎及過敏外,有害細菌產生的毒素可通過腸黏膜進入神經系統,影響中樞神經和大腦發展。由於腸道屏障由腸道細胞與腸道微生物共同組成,所以兩者都能影響腸道的滲透性。因此,腸道壞菌可能加劇,而益菌可以改善自閉症。

不少研究都發現自閉症兒童有較高厚壁菌門菌(Firmicutes)對擬桿菌門菌(Bacteroidetes)比例(F/B ratio)。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自閉症兒童糞便中有較多能產生中樞神經系統毒素的梭菌屬細菌(Clostridium spp.)。相反,與神經遞質活動有關的細菌,例如製造短鏈脂肪酸丁酸鹽(Butyrate)的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在自閉症兒童的腸道中大幅減少。此外,自閉症兒童的腸道中有5種一般兒童較少見的細菌。研究發現,利用這5種細菌識別兒童中的自閉症有8成準確。以腸道微生態特徵用作識別及治療自閉症實有潛力,有待進一步研究。

目前自閉症未能以藥物根治。傳統治療主要利用行為和語言治療、輔以藥物減輕症狀。除傳統治療外,調節飲食、改善腸道微生態、及輔助進食特別益生菌亦有助改善自閉症狀,容後再介紹。(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s://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