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急需拯救EQ的年代

發佈時間: 2021/12/03

急需拯救EQ的年代

近日有一宗新聞特別吸睛︰屯門有兩汽車司機,初因爭泊位吵架,繼而動武,結果1人死亡、2人被控誤殺——為爭一個車位,一時衝動變成殺人與被殺,相信當事人也始料不及吧!

近年社會上因一言不合,繼而做出衝動行為的事情屢屢發生。日前就有大學護理系學生為功課爭執打架,亦有兩女在港鐵為講電話聲量互摑。再早些時,聽聞有駕駛中的情侶,女的因吵架大怒不惜在高速公路上跳車,險些送命;亦有司機因汽車碰撞無法和談,開車撞向對方。更離譜是內地有人因投資失利,老羞成怒飈車撞死無辜市民,被判死刑;還有美國的校園槍擊事件……

若你問我,我們現在最需要教曉孩子一些甚麼?我認為,除了品格,就是EQ!

今天,有專家認為EQ比IQ更重要,某程度上我很贊同。控制不了個人情緒的話,常會將好事變壞事,或令壞事變得更糟糕,甚至犯下彌天大錯。

人類是群居動物,互相必須協調相處,才能避免起干伐,才能展現美好的生活;但今天的現代人就是情商日低,常常無法自控個人的情緒,於是小小一丁點摩擦與火光,迅即燃爆造成巨災,例如撞死人、打傷人,或自招傷害等,到頭來都迎來了巨大而難於承受的惡果。

其實爭辯、吵架甚至動武,均不是上策,解決問題有很多方法,EQ高的人會有更好的應對手法,既不用互相傷害,亦能勝漂亮一仗。

像日前於美國舉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當中英對決時,中國選手梁靖崑由0分追上了3比3打成平手,對手在休息時因吃了一隻香蕉補充體力,卻引發在場一些種族主義觀眾大喊「黃香蕉」等歧視華人的口號。梁當時並沒作出回應,只堅持默默地努力地打,最終贏了對手,之後他親吻了球衣上的國旗——這就是最好的回應,亦絕對是高EQ的體現,勝過千言萬語。

怎樣教好EQ?當然非三言兩語可以解說得了,但首要是父母先管控好自己的情緒,為孩子作最好的身教。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