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名人也創業

發佈時間: 2021/12/03

名人也創業

我把「廖碧兒」和「方力申」這兩個名字同時鍵入Google Search,並沒出現太多搜尋結果;但就在這篇文章見報的一天,他倆將同台亮相,用的是名人以外的身份︰創業者。

貿發局一連3天舉行「創業日」,方力申和廖碧兒都在其中,是一個對談節目的參與者,由我擔任主持。我對娛樂新聞所知有限,渾然不知原來兩位都創辦了自己的企業,一位是酒商,另一位開辦游泳學校。我臨急抱佛腳就二人的背景做了一點資料蒐集。

原來二人年紀相仿,出道的時間也差不多。廖碧兒1979年出生,2000年當上溫哥華華裔小姐冠軍,2001年回港參選國際華裔小姐奪魁,同年加入成為無綫電視藝員,晉身娛樂圈。方力申比她小1歲左右,因祖父和父親都熱愛游泳,從小就被發掘出游泳天分,曾代表香港參加2000年悉尼奧運,並在200米背泳及400米混合泳中打破香港紀錄。他2001年加入娛樂圈。

毫無疑問,廖、方二人都有天分,能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取勝,而且成名得早。除關於創業的一般問題外,我還想針對性地與他們談兩個話題︰

一是運動員創業。不少世界級運動員退役後改行從商,優秀的運動員和企業家是不是擁有一些共同的特質?

二是女明星創業。大部分有關廖碧兒的新聞,都是有關她感情生活的八卦。女性創業已背負不少標籤了,何況是漂亮的女明星。她如何應對別人對她創業熱誠和能力的質疑?

你們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大概正為此次對談作最後準備。如果和兩位嘉賓聊天後有好聽的故事,改天再和大家分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