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人民幣貴?看完便明白

發佈時間: 2021/12/03

人民幣貴?看完便明白

過去個多月相對於美元,人民幣滙價基本上只是橫行。但考慮到一眾主要外幣,尤其歐元及英鎊等兌美元滙價已回落不少,實際上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已是高企,從年初至今實際累積升幅已有8.3%。鑑於人民幣已高,其有否進一步攀升能力正受市場關注。

最多投資者問,人民幣貴會否不利中國出口。這擔憂確實存在,但問題是中央已不想國內出口維持在低產值的加工產業上。人民幣滙價升值對出口會帶來短痛,但長遠這則可有助國內的產業提升。中國的經濟已發展到樽頸位,是時候要作突破。選擇現階段讓人民幣滙價走強助產業提升還有兩大好處。

首先,現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尚未解決。變種病毒接連出現,而大部分新興國家亦未得到足夠疫苗防疫。就算一天他們取得疫苗,由於這些國家人口眾多,地區相對落後,料待全民接種疫苗仍需時。這使全球未來仍有長時間要依賴着中國的生產力。所以就是人民幣貴,消費國也並無選擇。

人幣必須邁向國際化

至於現在讓人民幣走強還有另一好處,就是可遏抑進口價格。歐美大印鈔票推升了全球原料價格,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對原料有着龐大需求,人民幣強正好可抵銷部分進口價格壓力。至於中國進口價格壓力有多大,可從國內最新10月份生產物價指數按年比高企13.5%(即26年來最高通脹水平)中可反映一二。

除了提升產業,中央推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已逼在眉睫,而在這過程中,也會無奈把人民幣滙價推升。中國約佔全球12%貿易額,但根據全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數字顯示,人民幣於全球的交易量只佔2.2%。換言之,大部分中國的貿易都不是用自己本幣作交易,而是依賴着第三方貨幣,這很大機會更是美元。由於中美關係已不太友善,中國還依賴美元作為其貿易的交易貨幣,這對中國而言是相當高風險。當中央要人民幣國際化,要全球增加使用人民幣及以人民幣作儲備,這樣人民幣強將只是個副作用,中央必須接受。(原文刊於11月3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