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油股可以買來安心收息?

發佈時間: 2021/12/06

油股可以買來安心收息?

姊妹們,上日提到,長綫來說,買公用股的回報其實跑贏大市,以過去一年以來的波動市況來說,持有公用股更加心安理得,股價大多都是紋風不動,但個別的派息仍然增加,可以說是真正的「財息兼收」。

看罷我上日的文章後,另一位姊妹Vivian問我,我建議或喜歡的公用股都是本地股份,只得一隻中移動(00941)是內地股票,如果想多買一些大型油股收息又如何,因為她看到「3桶油」的息率原來都很高,介乎7至12厘之間,實在很吸引(見附表)。

「今時今日石油也算是必需品,某程度上也算公用股?如果以長綫角度,買來收息也不錯呢!」Vivian發表她的看法。

油股波動大 適合退休收息嗎?

「我不是完全同意。首先,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對燃油的需求確實有增無減。這些油股過去也賺很多錢,甚至要國家向她們徵收所謂的『暴利稅』。本來投資油股或以收息心態持有,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過去幾年,我發覺這些國企能源股的業績仍可大幅波動,主要原因是油價本身很波動,妳記得去年的『負油價』嗎?」

「啊,記得呀,應該是很罕有吧,而且只是維持了一段很短時間?」

「是的,我就從來未見過。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她們受到商品期貨的影響(擴大了實際的價格升跌)。另外,石油公司的產油成本其實頗固定的,妳可以想像,如果因為一些技術性因素,令到油價大升,這些油股就會賺很多錢;但相反,萬一油價下跌,雖然不至於蝕錢,但盈利也可以大幅下滑。」

「嗯,我明白妳的意思了,如果她們的盈利很波動,就會令到派息也波動?!」

「正是呢!如果妳買這些股票是為了退休收息的話,妳也不想妳的收入大上大落吧!其實,我們選擇收息股退休,重要的不是要該股票是否賺很多錢,重要的是她的業績穩定,背後就是希望她們可以穩定地派息。」

節能減排對石油股有何影響?

「同意呀!其實,我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現在全世界都在講潔淨能源,即使我真的想買這些油股收息,長遠是不是都有風險呢?」

「妳說得沒錯,煤炭和石油等都是『節能減排』要針對的行業,不過,妳又不用太擔心,我相信,在妳和我有生之年,這兩類股票仍然不會被淘汰的!」

「為甚麼?」

「只要看看最近的氣候峰會就知道,本來寫了要逐步淘汰煤炭的(Phase Out),但最後也要改成逐步減少(Phase Down)才能獲得通過。再看中國,領導人其實只承諾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的最高水平(碳達峰),而到了2060年才會達到碳中和,即排放量和透過植林或其他節能方式減排,變成零排放。由此可見,以50歲左右的人來說,如果要買煤炭股或油股收息,也應該沒有問題的。」

「明白,但我要認真考慮一下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