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尋回內心平靜

發佈時間: 2021/12/06

尋回內心平靜

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

一位家財萬貫的富翁,在80歲的時候仍然雄心壯志,要蓋一間超級豪宅,目的是留給子孫後代有一個安樂窩。

他每天忙東忙西,並沒有一刻停下來,時刻將所有心思都放在如何建好這座豪宅,朋友想跟他吃一頓飯,但他總是說沒有時間。

有一天,一位智者到來,見到老人只管遙遠的將來而不肯停下來,着老人放下手頭工作,想送幾句說話給他,但老人感到煩躁,跟智者說有事快講,智者贈他兩句︰「只知遠慮多慮,卻不知生死無常」,老人根本沒有放在心內,將智者打發。幾天後,老人家突然心臟病發,猝然逝世。

老人每天的心思,都只是着眼明天,卻忽略了當下的每一天,以為把明天的事做好,明天就會幸福快樂,也不深究其實子孫是否計劃想住在同一屋簷下,枉費自己的心意,以為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別人卻另有打算。

智者所言,當發現自己焦躁不安,就要撫心自問未來是否比當下更緊急,尋回內心的平靜,否則錯過眼前的一切,明天到來也只會讓人後悔不已。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