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大雪保暖茶飲

發佈時間: 2021/12/06

大雪保暖茶飲

來到冬季第三個節氣「大雪」,早陣子天氣驟冷驟暖,已令人體內的陽氣損耗不少。此時不單要注意保暖,更應好好把握養藏的時機。

大雪時節應早睡晚起,喜歡晨運的老友記,適宜待太陽出來後才去公園走走。年紀大的人士特別要注意保暖,因為寒冷天氣容易增加血管收縮的情況,加上天氣乾燥,日夜溫差較大,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建議可準備桂圓5枚、玫瑰5朵、生薑3片,把材料洗淨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可以補血暖胃,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有利於紓緩身體寒氣,達驅寒保暖的效果,從而提升身體免疫力。

玫瑰味甘,性溫,歸肝、脾經,能補血養氣、行氣解鬱、美顏護膚、活血止痛、促進血液循環、平衡內分泌。

桂圓味甘,性溫,歸心、脾經,能益心補脾、開胃健脾、養血安神、補虛長智、壯陽益氣。

生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減輕感冒風寒症狀,也可調理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

大雪補得好,一年也不怕凍。除了茶療之外,大家也可於睡前用溫水浸腳,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情況,全身溫暖,有助冬季入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