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大雪節氣養生法

發佈時間: 2021/12/06

大雪節氣養生法

友人舉家移民數月,見其社交媒體上載的照片都是皚皚白雪,真令人想念冬日旅遊的日子。在外國能第一身感受冬季的寒冷,年尾節日氣氛更濃厚。不過,寒冷落雪天更易令人患上感冒及誘發長期疾病,若不小心着涼,部分病症與感染新冠狀病毒又相似,就算不是真染疫也令人萬分困擾。所以冬日真的要小心注意穿衣及營養補充。

大部分人都會在冬天進補,希望強身健體、減少疾病。可是,香港的冬天一般也不及其他地方寒冷,而寒冷的日數亦短暫,用鹿茸、人參大補真的有機會弄巧反拙。以往曾在專欄談過冬日平補,「四神湯料」便宜又能健脾補中益氣,相當適合不寒不熱的平補。如需要提升氣血,可選擇北芪、黨參、南棗,加肉或腰果煲湯或剪細焗水也可,但感冒期間則不宜飲用。

老人皮膚乾燥,冬日特別痕癢。除了外在塗抹油性滋養的潤膚膏,最好在太陽落山前用不要太高溫的暖水去沖涼,免得熱水沖走表皮更多的油脂。另可在膳食添加健康油份豐富的食材,如堅果類的松子及合桃。兩者都含有不飽和脂肪及維他命E,能修復皮膚、對抗皮膚炎症及減緩老化。

冬天穿過量衣服亦不利身體,會影響血液循環。重點是為頭、頸及腳部保暖,比不斷加添外衣更能有效增加體溫。寒冷的日子我會穿兩對襪,貼腳的薄薄綿製襪子,外加毛冷襪子,為腳部保暖和可以吸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