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為抗疫可以去到幾盡

發佈時間: 2021/12/07

為抗疫可以去到幾盡

Omicron變種出場,西方各大政府即時進入戰爭狀態,雖然有專家指出,Omicron變種傳染力強,但患者屬輕症居多,不過作為技術官僚,一定要說凡事謹慎為上,為最壞情況作預備,帶晒頭盔才是為官之道吧?結果,德國政府把握機會,跟鄰國奧地利採取同樣措施,就是把未打針的民眾「困起來」,精確點說,是立法限制他們的活動範圍。

另外,有點無厘頭的,是德國政府順道禁止商店出售煙花。原來聖誕和新年臨近,每年都有不少德國人因慶祝節日燒煙花而受傷送醫,為免癱瘓醫療體系,因此禁止民眾燒煙花。其實,每年因車禍入院的人肯定多過燒煙花入院的人,不知德國政府何時會立法禁止人民使用交通工具?

說開德國和奧地利兩國把打了針和為打針群眾隔離的政策,歷史上兩國在這方面相當有經驗,可惜上次隔離民眾的措施釀成一場世界大戰,估不到幾十年後,竟重施故伎,可見歷史的警世作用微乎其微。

其實,德國目前已有68.7%的國民打了2針或以上,理論上比去年未有疫苗時,群眾已獲得更大保障;可是不知怎的,目前德國的新感染數字,竟比去年最差時候升了2倍。其實,打針政策走在最前的首推以色列,可是在今年夏季,以色列的確診數字仍創新高,錄得超過每日一萬宗的個案!以色列人口跟香港相若,我們能想像香港每日有一萬宗個案嗎?以色列立刻啟動打第3針運動,終於把疫情壓下來。希望Omicron變種不會又為該國帶來新一輪疫情,否則民眾又要面對第4針。

一年要打4針,也是非常累人的事,不知西方藥廠會否研究,仿效科幻小說把晶片植入皮下,定期為民眾注射mRNA,省卻不斷打針的皮肉之苦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