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面對痛苦

發佈時間: 2021/12/07

面對痛苦

當我們開心快樂,我們會笑,會想這愉快的感覺持續、延長,希望一直如此。當我們遇到痛苦時,我們第一時間通常是想逃避、遠離,因為我們都討厭痛苦的滋味,不希望這感覺出現在生命裏。但痛苦的出現,是讓我們明白生命是甚麼,幸福會如何,了解到痛苦的本質後,繼而去接受、去克服、去共存。

在戲劇演出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不同的情緒,演員要演繹的不是情緒的結果,而是情緒變化的過程,所以在戲劇訓練中,就會要求學生仔細地觀察每一種感覺的起承轉合。掌握了這些資料再去分析,才能理解到每種感覺的源起與變化,日後演出時才懂得將過程演繹,而不是一味的做反應彈。

體能訓練時,少不免有些動作會令人痛苦難耐。當遇到痛苦,學生的普遍反應就是即時放棄,痛苦感覺亦會隨即消散,這是人之常情,但作為演員,我們就有責任去體會痛苦感覺是甚麼。這時,我會鼓勵學生堅持,身體比我們想像中要強得多,弱的只是意志,當了解到痛苦如何攻陷意志,令大腦產生放棄念頭,我們就知道要訓練的其實是意志力,當意志力增強,我們就會理解到,痛苦也只不過是一種感覺而已!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