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小確幸就在一呼一吸中

發佈時間: 2021/12/07

小確幸就在一呼一吸中

你一生中聽過最感動的一句話是怎麼講的?是最簡單窩心的一句「我只在乎你」?是「若不想幹了,我養你!」的豪氣許諾?還是低潮時聽到「你若不離,我定不棄」?

一個女人說丈夫跟她說了一句話,讓她好感動。

「謝謝你一直照顧我,想要的東西總在該在的位置,從來不需要自己操心。」

「想要的東西總在該在的位置」,他說的是打開雪櫃,喜歡的飲料總會冰好,桌上的水果總會自動補充成新鮮的,洗澡時沐浴用品瓶永不會是空的,早上匆忙地出門前想穿的衣服總會熨好,東西用起來方便。小事情過得順心,這些好像理所當然、沒甚麼特別的東西,回心一想,每一個方便背後都是心意,是有一個人在背後不問回報地默默堅持給你最好,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丈夫一向粗枝大葉欠細心,但當他竟然發現她背後的耕耘,並表示感謝的時候,妻子就開心得不得了。

如果沒有人來肯定自己,人很容易在日復日的生活中迷失,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着無意義的事,會否只是多此一舉?但若對方是知道的,自己便會愈做愈起勁。

感情這回事真的很靠意識,或者這就是別人說的「小確幸」——細而微小的幸福,其實一直存在我們身邊,在每個細節動作裏,在一呼一吸中。若沒有尋找小確幸的意識,就不會明白有個人願為你多想一步,其實是多麼難得的事,反而會聚焦在一些得不到的事情上,終日愁眉苦臉,甚至怪責身邊人幫不上忙,當細微的關心被否定時,就會沒心力為對方張羅了。

從細節先肯定對方的奉獻,大家的心情都會明亮開朗得多。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