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好好活到最後一天

發佈時間: 2021/12/07

好好活到最後一天

上星期,出席了兩場喪禮及追思會,坐在席上,回想兩位朋友生前的風采,頓覺人生無常。逝者忽然撒手人寰,留下哀傷的家人,如果去世的是我,我「準備」好了嗎?

離開塵世,不必收拾行李,不必預約時間,卻要趁生前有限的時間讓自己「無憾」。回想起來,趁着身體健康,我最想做的事,竟然已在無聲無息中做到了。

最想做的,是全家人整整齊齊在一起。兩個女兒皆想去外國留學,她們畢業之後,到底會回來香港,還是在外國落地生根?難免令我這個老媽猜想。但疫情之下,原本想出國留學的女兒不得不留在香港,一家人反可共享天倫。

另一想做的事,是心懷喜樂,不把憎恨、遺憾帶到最後一天。往事或悲或喜,已經發生的事,就讓它們過去,不必記着的人,把他們忘記。現在居於山中,每朝醒來,窗外盡是陽光白雲的美景,享受當下,十分感恩。

我常常帶家人「宅度假」,子女們甚為奇怪,以為我很喜歡住酒店。其實我只是找一個藉口,大家好好相聚,好好享受每一天。中國傳統的「五福」,是名譽、富有、長壽、健康、善終,不論生前多麼了不起,最後一天就是安詳離世。好好活到最後一天,就可心存喜樂,不帶遺憾離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