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財務報表的關鍵審計事項

發佈時間: 2021/12/07

財務報表的關鍵審計事項

核數師報告中的關鍵審計事項,通常包括經評估的重大錯報,或涉及公司管理層或核數師重大判斷的事項。這些資料有助投資者了解審計工作如何處理有關事項,以及對公司財務報表的影響。

常見的關鍵審計事項包括:

‧收入確認

收入是量度財務表現的關鍵指標,反映公司業務的賺錢能力。收入或毛利率突然上升,加上涉及管理層重大判斷及估計的複雜或進取的收入確認政策,通常會令收入確認成為關鍵審計事項。

‧資產減值

評估管理層的減值測試,是確保資產不被高估的重要審計環節。這需要對未來一些不確定的事件和情況作審慎的判斷。不確定的程度有機會導致資產帳面值出現重大調整。

‧金融工具的估值

金融工具的價值是根據管理層選擇的估值方法來量度,通常會涉及管理層的判斷和假設。採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和假設,會為估值帶來很大的差異。

‧撥備與或然負債

上市公司通常會就稅務、與業務有關的風險或法律糾紛作出撥備。這可能涉及對複雜的資訊和數據進行分析,以及對重大不確定的結果作出判斷。

關鍵審計事項提高了財務報表審計工作的透明度。投資者閱讀關鍵審計事項,以及財務報表上相關的披露,可以更準確地評估有關財務報表的可信性。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