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挪威#四國之民#零下30度#Sapmi族人

發佈時間: 2021/12/08

挪威#四國之民#零下30度#Sapmi族人

12月的日子應該冷,只是早晚帶點清寒。寒冷的冬天不易熬過,尤其在小村落。那年看北極光,在挪威北部Kirkenes待了幾天,零下30多度的天氣,冷得要命。白天只有2、3小時,也是灰濛濛。鎮上雖只有一、兩條街,卻充滿聖誕氣氛。

活動就是坐狗拉雪橇四處走走,教我們自行操作雪橇的女士也是嚮導,她是Sapmi族人,全球只剩下不到7萬人,行程中讓我們了解他們的生活。Sapmi是挪威少數民族,1500年前古希臘歷史學家提過Sapmi,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已生存了上萬年。

他們稱得上是歐洲最後土著,有悠久歷史、獨特文化和自己的語言和文字,一直生活在苦寒極地。挪威現有4萬Sapmi族人,其他散居於瑞典、芬蘭和俄羅斯,被稱為「四國之民」。在挪威北部山區,很早便懂得獵捕和馴養馴鹿,住帳篷;幾個家庭一個組合,帶着鹿群遷移。現在這種遊牧生活方式隨着時代改變開始消失。

千百年來,他們備受壓迫。斯堪的納維亞各國用盡方法同化他們,例如在學校和公眾地方禁止使用Sapmi語;巧立名目向他們徵稅,迫害他們。15世紀,歐洲市場魚價大跌,但糧食價格上漲,挪威人於是不捕魚改為務農,開始迫令住在這些地區的Sapmi族人離開家園。之前他們靠捕魚和捉海豹等已可維持生計,但被迫向內陸遷徙後,惟有靠狩獵和馴養馴鹿謀生。生活縱使艱苦也可挺過,但17世紀時挪威國王頒令,不肯改信奉基督教的Sapmi人將被處死。到了上世紀中葉,挪威政府仍推行所謂的挪威化。

到1959年,才開始有聲音要求政府放棄推動對Sapmi「挪威化」政策。在20多年後挪威通過了《薩米民族法》,又透過選舉產生了Sapmi族人自己的議會。1997年薩米議會開幕式的講話中,挪威國王首次向Sapmi族人曾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致歉。

零下30多度有多冷,也冷不過千百年來這地區統治者的心,一直要同化Sapmi人,消滅他們的文化,甚至殺害他們;但他們仍熬過來,文化依然屹立不倒。看看我們嚮導,以自己文化為榮,值得尊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