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梅艷芳與戴安娜

發佈時間: 2021/12/08

梅艷芳與戴安娜

最近參與的飯局,「你有沒有看過電影《梅艷芳》?好看嗎?」這話題差不多一定會出現。這電影從11月中開映以來,至今已累積接近5,000萬元票房,不單位列香港電影史上最賣座的華語片第35位,亦是近5年來票房紀錄最高的港產片。

這部電影好不好看真是見人見智。好幾位筆者的男性朋友都說看時要拿紙巾擦眼淚,非常感動;反之,女性朋友沒有太多這樣的感受。電影整體拍得流暢,一氣呵成。梅艷芳的確是一位出色藝人,尤其是她在舞台上熱力四射及感染力極強的演出,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為香港的流行樂壇寫下光輝的歷史。

問一位資深電影工作者,如果由他來拍梅艷芳,他會如何拍?他說電影要有故事,而故事異於紀錄片,是要有中心及觀點。他說,同是在今年11月初上映的電影《Spencer》,電影的名字就是英國戴安娜王妃的本來姓氏,這是一部講述她的電影。

其實,為世人認識的戴安娜王妃的一生,還可以用甚麼角度來拍出感人的電影呢?這部電影與《梅艷芳》不一樣,並沒有把主角的一生拍出來,反而選取一年聖誕皇室3天度假日子中所發生的事為主幹,而這影響了戴妃決定要改變她在皇室的生活。

讀者如果對戴妃有興趣,尤其是她與查理斯王子婚姻破裂的事,這部電影該不會令你失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