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耳鳴

發佈時間: 2021/12/08

中醫治療耳鳴

耳鳴是指主觀上感覺耳內或頭部有聲音,但外界並無相應的聲源存在。耳鳴這一症狀頗為多見,人群中的發病率約在10%。耳鳴的存在不僅會損傷聽力,還容易對情緒造成困擾,導致煩躁、焦慮和抑鬱,而焦慮又會使患者對耳鳴更加敏感。目前西醫在治療耳鳴方面,還沒有公認有效的針對性藥物。

中醫認為慢性耳鳴(即耳鳴持續6個月以上)多屬虛實夾雜病症。其病機一方面有虛證的腎精不足,另一方面有實證的痰瘀互結、經絡阻滯。這兩方面因素會互為因果,造成惡性循環。內外多種因素,比如外感風寒或風熱等外邪,內傷憤怒焦慮等情緒,或者勞累等,都會誘發或加重耳鳴。耳為腎之竅,為腎所主,另一方面,耳部又與膽、胃、小腸等多個臟腑經絡相聯。老年人、或長期勞作、久坐用腦的人,腎精日損,肝腎功能不足,再加上經絡阻滯,氣血運行不暢,使得耳竅失於濡養,導致耳鳴,甚至聽力下降。

基於過往相關研究成果和臨床經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目前正進行一項針對慢性耳鳴的臨床研究,本研究項目針對香港多數病人的狀況,在中醫傳統經典名方「耳聾左慈丸」基礎上作了藥物加減,擬定了一個名為補腎活血通絡方的中藥方劑,選用了十五味具有補腎益精、活血通絡、寧心安神等作用的中藥來治療慢性耳鳴。

目前進行中的臨床試驗為期八周,試驗期間我們會為參加者檢測耳鳴的改善情況。有興趣者請掃描二維碼登記或Whatsapp/致電6730 0852與我們聯絡。

撰文: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