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大股票 不值一博

發佈時間: 2021/12/08

恒大股票 不值一博

中國恒大(3333,下稱恒大)的債務危機持續了大半年,到了這個星期,形勢比較清晰了。

事緣上周五,恒大發出通告(標題是「內幕消息」),表示不能確定是否擁有充足資金去履行境外債務擔保。公告一出,即時引起監管機構的關注,罕有地同時跟進,並約談恒大主席許家印。

同日晚上,央行發文批評恒大管理不善,盲目擴張,應恒大的請求,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派出工作組,推進企業的風險處置工作。周一晚恒大再出通告,同樣以「內幕消息」為題,確定成立一個「風險化解委員會」,安排債務重組的工作。

周一股價瀉兩成 昨反彈乏力

周一開市後,恒大股價已經急瀉,收報1.81元,下跌2成;昨日大市急升600多點,但恒大股價只能微升2仙,收報1.83元,充分反映投資者對恒大已不寄厚望。

不過,原來真的有人喜歡火中取栗,我的姊妹Wendy告訴我,她在早前恒大事件稍為平靜的時候,趁低買入一些恒大,博食大茶飯。

「早前我看到報道,說內地的售樓情況逐步回復正常,更重要是,有些大型券商已經趁低買入恒大的債券,反映恒大可能已經度過最困難的日子,於是,我在2.5元左右買了一些恒大,博她逃出生天後,股價可以以倍計上升。現在看來,我的如意算盤可能敲不響了。」Wendy告訴我她買恒大的原因。

「妳真勇敢,竟然做一些只有專業投資者才做的事。」

「我只是跟隨專業投資者做的事嘛!」

「但他們是買恒大的債券,而不是買她的股票呢!」

「但買債券的風險不是高過股票嗎?因為恒大清盤的話,這些債券都會報銷呢!」

「嗯,妳有所不知了,在這個時候買恒大的債券,未必會total loss,反而妳買恒大的股票,有機會total loss呢!」

「為甚麼?」

倘清盤 債主分資產先於股東

「因為恒大的債券已經跌了一大截,例如100元的債券,現在可以用5成左右價錢買到,如果恒大最後可以償還所有債務,就等於有一倍回報,即使不能完全履約,也會有錢收到的,因為恒大仍有很多資產,舉例可以用7折或6折贖回,投資者仍然有約兩成利潤。我們是小投資者,當然不清楚恒大的情況,但有些熟悉恒大財務情況的投資銀行,或許掌握恒大的資產情況,知道即使最壞情況出現,現價買入恒大的債券,而又能取回某個百分比,計過有着數的話,確實可以趁低買入呢!」

「但我始終不明白,為何股票沒有這個效果呢?」

「如果恒大能夠度過危機,買股票當然也可以賺很多,但萬一恒大最終清盤,股票持有人等於股東,要排到最後才能分到錢,股票隨時會變牆紙!買債券的話,等於是恒大的債主,如果清盤,也會排在較優先次序,取回恒大的剩餘資產呢!」

「啊,原來如此!即是我在現水平買恒大的股票,只可以博她不倒閉,但專業投資者在現水平買恒大的債券,即使最差的情況出現,也可能有錢賺,如果最終無事,可以賺更多?」

「對呀,但我認為,根本不值得博恒大可以翻身,因為愈來愈清晰,即使恒大能夠度過今次危機,也只會變回一家小型地產商,她的估值是否等於現時價錢也說不定!」

「嗯,妳的一言,驚醒了我這個夢中人呢,看來我可能需要壯士斷臂了!」Wendy無奈地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