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防感冒熱飲:生薑紅棗檸檬茶

發佈時間: 2021/12/10

防感冒熱飲:生薑紅棗檸檬茶

「吃了中藥後,哮喘好多了。猜不到只需兩三天,症狀就能紓緩下來。」Vanessa說。

「因為你一發作就處理,而且平日都減少吃生冷食物,你要多謝自己呢。」我說。

「現在只有輕微咳嗽,有少許痰。」Vanessa說。

「處方中藥方向要祛濕之餘,還要健脾,把剩下的痰濕都去除掉,還要強壯身子,把脾胃堅固起來,減少下一次患病的機會。」我說。

「天氣忽冷忽熱,很容易生病。除了吃中藥,平日要注意甚麼?」Vanessa說。

「當然要注意休息,都市人睡眠不足,氣不足如何抵禦邪氣呢?《內經》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氣充足存於體內,邪氣就不能干擾。那麼正氣是甚麼呢?所謂正氣,可理解為身體的正常機能,包括免疫力。只要身體運作正常正氣就足,能抵抗一切疾病。」我說。

「飲食方面,特別注重脾胃。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食物進入人體,經脾胃消化和吸收,水穀精微到達人體各處,濡溉五臟六腑和周身內外,而使肌肉豐盈,四肢健壯。讓我介紹一款預防感冒熱飲,容易炮製,就是生薑紅棗檸檬茶。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紅棗即大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和紅棗是好拍檔,兩者一起使用,增強健脾溫中的作用。檸檬性平、味酸、甘,入肺、胃經,具有止渴生津、祛暑清熱、安胎、疏滯、化痰、止咳、健胃、健脾、止痛、殺菌等功能。」我續說。

「可以不加糖嗎?據說多吃糖不好。」Vanessa問。

「糖有天然和人工之分。人工的、精製的要少吃,反而天然蔗糖很有益,性溫、味甘,入肝、脾、胃經。生薑紅棗檸檬茶加了天然蔗糖,能增強溫中作用。」我說。

「那我放心了。」Vanessa說。

生薑紅棗檸檬茶

材料(約2杯)︰生薑2片、紅棗5粒、檸檬2片、天然蔗糖2茶匙。

製作方法︰一、先把生薑和紅棗加水煲滾;二、把煲滾的生薑紅棗水倒入杯中,加入檸檬片泡茶;三、最後加少許天然蔗糖。(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