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揀公司不如選對行業

發佈時間: 2021/12/10

揀公司不如選對行業

雷軍有句名言已成了創業的老生常談︰「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細想之下這句話不止適用於創業,即使套用在職場上也錯不了。

回想我們初出茅廬時,幾年內必會在職場上遇到挫折。一個沒社會經驗的人,通常不懂反省自己的問題,下意識的反應是轉工。到決心跳槽時才發現,從A機構跳到B機構,如果要跨一個行業,難度遠超想像。若退而求其次,選同行的競爭對手,那就容易多了。如此這般,一個新人很容易在同一行業累積2、3份工作的經驗,到他工作了10年左右,不管從客觀或主觀因素上考量,想轉行就極難了。

假設這個人選的行業如日中天,比如說,他10年前投身科技業,只要工作態度不錯,年來適當地與時並進,那不管他想留在原機構扶搖直上,抑或想蟬過別枝,機會都很多︰因為整個行業正在高速發展,舊的企業在擴張,新的企業在湧現。聰明一點的打工仔,若懂挑好的團隊、好的上司,基本上事業發展不會出大的差錯,可以歸入「人生勝利組」了。

如果選對行業,一流人才在一流機構固然能高薪厚職,即使只是二流人才,也可混得不錯,這些人如果落在式微行業中,際遇可能坎坷得多。因為當一個行業步入衰退時,再優秀的機構都會被淘汰,再頂尖的人才也無法獨善其身。

選行業還是選機構,也考驗一個人有沒有長遠的眼光。你向一家大機構求職,只看到它眼前的地位,若它身處的行業正走下坡,你的發展空間也將愈來愈小;今天的小公司,如果身處井噴式增長的行業中,不管它目前看來如何微不足道,只要你入對了行,以後的發展空間也會與日俱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