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每日食半粒蘑菇減抑鬱風險

發佈時間: 2021/12/10

每日食半粒蘑菇減抑鬱風險

今次是關於抑鬱症。過往較少研究深入探討菇類潛在的抗抑鬱特性,即使有臨床試驗,參與人數也很少,通常少於100人,所以今次研究有超過24,000名参與者,屬於大型。經數據分析,研究人員總結,總體抑鬱症發病率為5.9%,進食菇類人士佔總人數的5.2%。

在此群人中,研究員將菇類進食者分成3個群組︰低、中、高菇菌類進食組。

日常飲食有進食菇菌類,患上抑鬱可能性會減少43%;相對低進食量群組,中等分量人士出現抑鬱症的機會就更低。再高分量人士會否更低?這個研究則發現並沒有更多好處。中等分量於此研究,是每日進食4.9克菇菌類。

全球約有25種被廣泛種植可供食用的菇類,它們均是維他命B、礦物質及抗氧化劑的優質來源。當中以下4種營養素都對抑鬱症及焦慮症有幫助。

一、麥角硫因︰研究學者指出,菇菌類含有一種獨特而強效的抗氧化劑及抗炎特質,名「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亦是所有食物中含量最豐富。身體不能製造麥角硫氨酸,所以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能夠維持高的麥角硫氨酸水平,或可降低氧化壓力風險,從而降低抑鬱症狀。

二、鉀︰菇類對健康或有正面影響之處,會是當中的鉀含量,有研究指出鉀可以降低焦慮症。

三、維他命D︰某些菇類含有高維他命D,尤其那些生長在UV紫外綫充足的地方。由於人體不能自製維他命D,所以有機會出現攝取不足情況。研究顯示,低維他命D水平者的抑鬱症風險較高。

四、神經生長因子︰研究員指出,某些菇類例如猴頭菇,可以刺激神經生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對嚴重抑鬱或有益處。

之前曾分享過研究指出,每天18克菇類可降癌症風險45%,今次的結果則發現每天4.9克菇菌類已可減低抑鬱症風險43%。5克即等於半粒蘑菇!

對,你沒有看錯,是半粒,些少分量已具功效。

你今天吃了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