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促進益菌 適當補充保健康

發佈時間: 2021/12/10

益生菌促進益菌 適當補充保健康

「腸道益菌」和「益生菌」(Probiotics)可以指相同的細菌菌種,但兩者在意義上實在不同。例如說「肥胖兒童的腸道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明顯較少」,這裏提及的雙歧桿菌,是指在腸道定植(Colonized)生長的其中一種「腸道益菌」,而不是補充劑中的「益生菌」。

「益生菌」是指在食用後,對人體有益的細菌補充劑。口服益生菌要克服唾液、胃酸和膽鹼的考驗,到達腸道後再與其他細菌競爭存活。並繼續繁衍後,能影響腸道環境和腸道菌的組成,一般難以短時間定植在腸道中。益生菌在腸道短時間存活,促進腸道益菌,並抑制壞菌。益生菌亦會分泌對人體有益的維他命和短鏈脂肪酸等。沒有定植的益生菌亦含蛋白質、抗原等能激活免疫系統的物質,但因未能定植,需持續進食補充。此外進食足夠的益生元(Prebiotics),為益生菌提供食物,幫助其生長十分重要。選擇同時含益生元的益生菌補充劑,如益纖菌,幫助益生菌在腸道中存活、達致理想效果。

相同種(Species)的益生菌不同的菌株(Strains)的健康效用各有不同,因此購買益生菌產品時需注意有否標示菌株,而非只列出屬或種。如益纖菌的雙歧桿菌菌株HN019(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及嗜酸乳桿菌菌株NCFM(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都有很多臨床及科學研究支持其安全性,以及維持腸道健康、調整免疫力的功效。

不同年齡、性別、飲食習慣的人各有不同的身體需要,腸道微生態、菌株都不同,腸道缺乏的益菌不容易由外服益生菌直接補充,而是服用合適的益生菌調理腸道環境、鼓勵各種益菌生長。優質的益生菌補充劑能改善腸道微生態,提高免疫力、抗病強身。(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