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AI第一股 商湯科技生不逢時?

發佈時間: 2021/12/10

AI第一股 商湯科技生不逢時?

近期中資科技股受到頗多負面因素困擾,出現大回小漲的走勢,令捧場客感到很失望和無奈。但在這個時候,有一隻質素頗高的科技股招股,但似乎仍不能引起小投資者注意。

我所指的股票就是號稱港產「獨角獸」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公司商湯科技(新上市編號:0020,下稱商湯),該公司剛於今個星期招股,今日(10日)截止認購。國際配售的反應不俗,招股首日已經足額,但公開發售則未能掀起認購潮。

不過,我的姊妹Lucy卻一早吼實這股票,前日我跟她食晏時,大家也談起這隻「獨角獸」,因為她想人棄我取。

「商湯的招股反應不算太熱烈,我認為反而是機會,妳同意嗎?」Lucy問我意見。

「現階段真的不敢說,我估妳也不會用孖展去抽吧!」

「是的,我只會用現金認購,但相信也不會分到太多吧!」

「妳是想長綫?」

「很矛盾,如果她上市後急升,我可能會先獲利,再吼機會買回;萬一上市後跌破招股價,便趁低買入溝淡!」Lucy告訴我她的認購策略。

「妳這種策略在旺市時可能較適合,現在是科技股的低潮,應該是升的話才加注,跌的話就沽出止蝕可能更好呢!」

未知何時轉虧為盈

「妳似乎不看好商湯?」

「也不是,其實長綫來說,我絕對同意人工智能是資訊科技中最重要的技術,應用層面也最廣,足以改變人類的生活。現在很多上市的科技股,都已經採用人工智能。更甚的是,現時在港上市的一些科技股,也是靠商湯提供人工智能技術。只不過,商湯現在上市,就有點生不逢時,幾乎可以肯定是炒不起,因為她仍然是蝕錢的科技股,而且未知何時才可以轉虧為盈!」

「嗯,我也同意,市況好的時候,蝕錢愈多的科技股就愈炒得勁,今年初的快手(01024)就是最好例子。但市況弱的時候,莫講未賺錢的科技股,即使已賺錢,但只要賺少過預期,也會被人沽到失魂,阿里巴巴(09988)就是最好例子。」

「妳知道就最好!但以股論股,我也同意,商湯是近期質素最好的一隻科技股。既然妳已做了功課,妳替我分析一下吧!」我想考考Lucy的功力。

「啊!我只是簡略地看過一些二手資料,連招股書也沒看呀!」

「沒問題!妳知多少就講多少。」

「我最熟是她的歷史。」

「也可以,就先從公司歷史說起吧!」

「我知道,商湯的前身是2001年在港創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成員包括湯曉鷗教授和該實驗室的核心成員。實驗室最初研究人臉識別技術(人工智能的一種),後來才全面發展人工智能,2014年正式成立公司,將人工智能應用在各個不同領域。」

「不錯,很詳盡,我替妳補充一下吧!」

「好呀!」

亞洲最大AI軟件商

「經過多年發展,商湯科技現時提供軟件許可、人工智能軟硬一體產品和相關服務。從應用層面分類,主要有4大業務範疇,包括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和智能汽車。如果以2020年的收入計,商湯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也是內地最大的視覺軟件供應商,市場佔有率達11%。」

「嗯,她的實力真的頗強呢!」

「是的,但雖然商湯的收入持續增長,但為了搶佔市場,加上不斷增加研發成本,現階段她仍然蝕大錢。」(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