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亞洲經濟料主導金價後向

發佈時間: 2021/12/10

亞洲經濟料主導金價後向

踏入11月,歐美公布的通脹數字明顯加快,使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最終也不得不承認通脹非暫時性。事件令人擔心美儲局有機會於12月14及15日的議息會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憂炒賣資金快被抽緊,黃金與比特幣價格相繼回落。但當比較從11月最高位置到12月首個星期低位這期間,黃金的累積跌幅只約為6%,但比特幣跌幅卻近4成。當然,比特幣的波幅向來較黃金大這點是明白的,但兩者跌幅差距如此大,當中相信是另有原因。

加密貨幣搶奪黃金投資份額

世界黃金協會(WGC)的數字顯示,黃金的投資份額被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搶走。從今年第3季數字中顯示,於該季全球黃金需求中,飾金需求佔最大比重的53%,投資需求只佔28%,其餘佔比為工業及中央銀行對黃金需求。

就過去所見,除非在一些金價極度低迷年代,如2013至2015年間,黃金的投資佔比曾出現低於3成情況,否則一般也會高於3成。至於近期黃金投資佔比偏低,相信很大原因是被加密貨幣搶奪。

正因黃金的投資佔比已大大降低,歐美貨幣政策變化對金價帶來的影響明顯大不如前。相反,日後左右金價的重點料將放在飾金需求上。而按慣例,亞洲對黃金情有獨鍾,所以日後亞洲經濟變化料將成推動金價的主要力量。當中特別要留意即將於1月1日正式執行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如該協定推行後能加快亞洲經濟發展,料可利好金價長遠走勢。技術上,1,760美元為現貨金價初步支持,龐大支持於1,720美元。(原文刊於12月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