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何不讓孩子盡興?

發佈時間: 2021/12/10

何不讓孩子盡興?

那日天氣暖和,水溫不高也不低,帶孩子到沙灘來玩的人有3類:一、完全不讓孩子下水的;二、讓孩子下水的;三、孩子想下水但父母十分抗拒,並竭力阻止的。

第2類的孩子最快樂,但在那個沙灘上,只有一個屬於這類的孩子。父母肯讓孩子下水,帶着小孩沿着兩島之間行走。

在那潮漲前會露出水面,連接着兩個島的沙堤上,有不少來漫遊的情侶或夫妻,但就只有這家是三口子一起去體驗的。

趁水還未漲時,讓小孩自己走在沙堤上,看着兩邊的水在他回頭走時一下一下地向他衝來並愈來愈高。水漲及膝之時他衣衫盡濕,然而那卻是他一次既緊張又興奮的經歷,一次明白潮水漲退的親身體驗。

回到岸上有媽媽替他更換衣衫,身子仍在抖震的他沒有一絲懼怕,仍在興奮之中,一臉笑意和滿足。

一個作為旁觀者的第1類孩子,臉上滿是羨慕的表情,這男孩的媽媽卻說︰「你看,全身濕透,容易冷出病來。」是妒忌,又是作為沒有讓自己孩子下水的自辯。

至於第3類,即那種很想試試下水的孩子,媽媽見孩子走近水邊已在高聲喝止,出現了一個試完又試,另一個則邊尖叫邊喝罵的場面來。

來到沙灘,孩子無不想去下水。父母盡興,能過滿足的一天,應早做好心理準備,也讓孩子盡興,能過滿足的一天就最好不過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