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全人發展是正道

發佈時間: 2021/12/10

全人發展是正道

日前見有官員、校長、作家、網民爭辯,究竟應該培育本港學童勤奮抑或創意才夠「貼地」?

如果你問︰養育子女應該以甚麼為重點?IQ?EQ?AQ?品格?勤勞?創意?……我覺得,以上各種都在在需要,因為人生會面對許多不同的境況,有時需要勤奮,有時需要創新,有時需要情緒管控良好,有時需要鬥智鬥力……所以,全面發展才是正道。

這個時候,有人可能會訕笑我說「廢話」——說了等於沒說,誰不知「阿媽是女人」!但實情又的確如此,孩子必須全面均衡發展,以此作為一個基礎,再由正確價值觀貫穿一切,人格才告「圓滿」,這一點很重要。

來看看一個例子。

上月有媒體報道指,湖南昔日有一名魏姓神童,3個月大時,其母已開始教他唐詩和認字,他2歲能認逾千漢字,4歲已能完成小學課程,8歲入讀高中,13歲入讀大學,17歲入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當研究生,學業成就相當驕人。

可是,他母親望子成龍的心太懇切,怕其他事務會耽擱了孩子,於是除了讀書,不讓兒子涉足其他事,而她自己就將一切家務全部包攬起來,亦全面照顧了兒子的一切生活起居……久而久之,問題來了,孩子自小在生活上對媽媽過度依賴,令其入讀中科院後無法獨立生活,對院校生活和學習無法適應,於是第3年就被學院辭退了。

為此,他曾恨他媽媽,甚至多年不肯跟媽媽交談,他心裏覺得是媽媽毀了他。直到後來成家立室,有了太太和自己的孩子,他才慢慢走出了陰霾,過上了幸福而平凡的生活。

可惜天妒英才,這位已長大的神童,卻在精壯之年因病猝死,在上月結束了38年短暫的生命旅程,一顆天才彗星就此隕落。

這例子無疑說明了一件事︰擁有高IQ或其他獨特才能當然好,但孩子得不到全面發展,生命中會有很多欠缺,到頭來可能徒勞無功。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