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經量過少

發佈時間: 2021/12/13

經量過少

經期每月一次,就像女士身體的晴雨表,除了影響心情,還能反映身體的狀況。壓力大、心情欠佳、生病等均會影響來經期。不少女士除了經痛之外,還會被月經遲來和經量過多或過少等問題所困擾。

正常月經周期約為28天,維持約3至7天,總流量約為50至150毫升,來經的第2天流量最多。經血是子宮內膜在約28天周期中受到荷爾蒙刺激而漸漸變厚,周期完結而沒有受孕,便會剝落形成經血,色澤暗紅,沒有血塊。

如果經量過少,又或遲遲不來,可於來經前用益母草15克加熱水焗10分鐘,飲用前加入適量的紅糖飲用。注意,孕婦忌服,脾胃虛寒者忌服。

益母草味辛,性微寒,歸腎、肝、心經。顧名思義是對女士很有益的食材,是調經養陰的良物,能活血祛瘀、調經、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本草綱目》亦曾記載︰「益母草活血破血,調經解毒。治胎漏、產難、胎衣不下、血暈、血風、血痛、崩中漏下、尿血、瀉血、疳痢痔疾、打撲內損、瘀血、大便、小便不通。」

紅糖味甘,性溫,歸脾、胃、肝經,能補中緩肝、和胃降逆、和血化瘀、調經,對女士及老年體弱的人有進補作用,特別適合女士來經期間飲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