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戰爭的因果

發佈時間: 2021/12/14

戰爭的因果

有一次做節目,主持人在咪後突然跟我說起戰爭歷史,眼看目前許多危機,擔心最終會爆發世界級大戰。我跟他說,說不定我們已進入了戰爭,因為世界上許多國家,目前對人民的管制根本就是戰爭狀態。例如王弼在荷蘭行醫的朋友就說過,上一次荷蘭實行宵禁已是70多年前納粹德國入侵時。

曾參與波斯尼亞內戰的朋友,也跟王弼說過,當年誰也不知戰爭在甚麼時候開始,只是事後才發現原來戰爭已在某年某月爆發。這是二戰後幾十年來不少大國總結的經驗,就是戰爭可以打起來,但永不可以說出來,因此許多人民都是在糊裏糊塗下進入戰爭也懵然不知,美國人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朋友繼續問,究竟瘟疫跟戰爭有沒有因果關係?歷史上有沒有瘟疫令戰爭爆發的例子?如果以上世紀西班牙流感來看,似乎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促成瘟疫的爆發,多過瘟疫導致戰爭。順道一提,當年西班牙流感恐怖之處,是病毒專殺壯年人,跟2003年的沙士相似,與目前新冠病毒主要威脅老年人不同。

雖然上世紀的西班牙流感並沒有導致戰爭,可是十幾年後,源自德國和奧地利針對他們口中的「不潔族群」猶太人,卻毫無疑問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歷史上戰爭的爆發,許多都是由於一些民族因信念或生活習慣不同,被另一民族欺壓,最終爆發流血衝突。目前德國也有一些學者,試圖解釋把未打針人士隔離的政策,跟納粹把猶太人分隔的政策有何不同。

他們解釋,因為種族是天生的,做甚麼也不能改變,因此當年猶太人無論做甚麼,都不能改變被欺壓的命運,但目前不打針的人只要肯打針,即時可以恢復自由,他們是有選擇權的,因此不能視之為欺壓。

這樣說來,當年統治中東的鄂圖曼帝國,強迫被征服的民族皈依伊斯蘭教,也不算宗教迫害吧?因為他們都有選擇權信奉伊斯蘭教呢!各位真的要習慣新常態下的新思維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