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聖誕市集#零廢活動#王宛之展覽#會唱歌的畫布

發佈時間: 2021/12/15

聖誕市集#零廢活動#王宛之展覽#會唱歌的畫布

上星期去太古坊「白色聖誕市集2021」,雖然未到聖誕,但節日氣氛濃厚。既因為疫情下甚麼也像停頓了,現在有機會舒展一下,格外興奮;再者聖誕市集就在太古坊糖廠街,室外,露天,而且設計美輪美奐,充滿歡笑聲。

市集設計的主題是「聖誕老人奇幻工廠」,以該區歷史和太古糖廠的小故事為靈感,創造一些有趣體驗,讓我們重拾對聖誕的盼望和幻想。除了吃喝玩樂外,還有不少攤檔擺賣聖誕飾物食品,作慈善用途;最特別的是市集由創作意念、籌備到製作,是由7位經公開比賽招募、被選出來的大學生團隊所負責。

名為太古地產Placemaking Academy SPPA,成立只有兩年,是他們青年展能計劃之一,每年透過比賽招募並選出表現突出的本港大學生,參與為期6個月的實習計劃,接受公司提供專業指導及培訓,學習與政府部門、社福機構和其他組織合作,把構思體現;表現優秀的SPPA畢業生,將來還有工作機會。聽幾位大學生說經驗難得又難忘,聖誕市集以零廢為目標,在規劃前期已與設計師、供應商及商戶等合作,致力令市集產生的9成以上廢物,皆可全面回收以減廢。

去完市集,還去了太古坊ArtisTree看王菀之的個人展覽《The Missing Something--會唱歌的畫布》。王宛之,出道時是歌手,現為跨媒體創作人,展覽結合她一手包辦的音樂、光影、錄像及文字等藝術布局和裝置,探索「分享」的喜悅,展現她才華洋溢一面。

在某年某月一個冰冷日子,一位陌生人送她一杯熱朱古力,她仍感覺到朱古力的芳香和暖,卻忘記了陌生人的樣子。她希望《會唱歌的畫布》能夠讓觀眾在展覽的聲光背後,分享善意和美麗。或許從主場館屏幕前掛滿超過100個燈泡中,看到她在每個燈泡畫上帶着微笑的雪人,可以找回這些在生活中已失落的情感。

市集已結束但展覽仍在,就在太古坊康橋大廈ArtisTree,展期到明年1月8日,還有限定店售賣她創作的紀念品,每件創作都能看到她的心思。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