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壓力嗎?

發佈時間: 2021/12/15

你有壓力嗎?

香港有「壓力之都」之稱,壓力對於香港人來說並不陌生,不同年齡、不同崗位的人士都面對着壓力︰學生有學業壓力、成年人有工作壓力、老年人有退休後的經濟壓力、健康壓力等。筆者診症的時候經常遇到病人,訴說着自己身體各種毛病,想找中醫調理。其實有很多看上去是身體不適的症狀,往往是跟個人的心理狀況有關。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有這樣的經驗︰心情不好時,不想吃飯,即便吃了也覺得不消化;考試前或重要會議前,突然腹痛腹瀉;有事憂慮時睡不着覺等等。

早在《黃帝內經》已提出情志不舒可導致身體的症狀。《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情志可影響相應的五臟︰喜傷心、怒傷肝、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素問.舉痛論》亦記述了情志可引起身體氣機的病理變化︰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中醫認為壓力引起的情志不舒,最主要影響心、肝、脾三臟︰影響及心,可致心神不寧,而見心悸失眠、健忘多夢、精神不集中;影響及肝,可致肝氣鬱結,而見胸脅脹悶、胃脹胃痛、煩躁易怒、失眠、頭痛;影響及脾,可致脾失健運,而見食慾不振、腹瀉、神疲倦怠。

要紓緩因壓力而造成的身體不適,可以使用疏肝解鬱,健脾理氣,養心安神的方法。推介以下花茶給大家,各位可以按個人情況飲用,有疑問的話請向你的中醫師查詢。

三花解鬱安神茶材料︰玫瑰花5克,合歡花5克,菊花5克,杞子10克,龍眼肉10克,黑棗3粒,冰糖3克。做法︰用500ml熱水焗15分鐘,代茶飲用。功效︰疏肝解鬱,養心安神,健脾益氣。適用於︰因心情鬱悶而致煩躁易怒、食慾不振、失眠等。

撰文: 陳詩雅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