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商湯不上市會蝕大錢?

發佈時間: 2021/12/15

商湯不上市會蝕大錢?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第一股商湯科技(新上市編號:0020,下稱商湯),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後,為保障投資者利益,決定暫緩上市計劃。

不過,商湯指出,將會刊發補充招股章程,並更新上市時間表,強調仍會致力盡快完成全球發售和上市計劃。據報章引述知情人士說,商湯會爭取年底前上市。即是說,整個上市計劃有可能只是延誤兩星期左右。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的姊妹Lucy既喜且憂,喜方面當然是商湯沒有表示撤銷上市計劃,她仍有機會買到商湯;但另一方面,她又擔心商湯堅持上市,可能會對散戶不利。

暫緩上市 補充美制裁影響

「商湯這次不是取消上市計劃,而是補充說明美國把她列入制裁名單的潛在影響,我認為這是負責任的做法,因為她的估值確實有機會受影響呢!」我告訴Lucy。

「我也想商湯上市的,因為我真的看好人工智能的前景,但我看過一些報道,說商湯如果不能上市,就會出現天文數字的負債,所以,如期上市對商湯很重要。這是真的嗎?」

「妳這個問題如果要精準地回答,牽涉面會很廣,但沒問題,既然商湯暫緩上市,我們有時間學習一下了!」

「好呀!」

「其實,妳聽過『創投基金』,或『天使基金』嗎?(對於初創企業,有人入股支持,就等於一位天使)」

「聽過,她們專入股一些未上市的企業?」

「對了,創投基金是指一些專門在市場尋找有潛質初創企業的基金,經過篩選後,她們會選擇一些優質公司入股,並協助她們發展。有些除了提供資金之外,還提供技術或管理上的支援。當公司發展成熟,可以面向公眾投資者時,公司就會安排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售),讓更多投資者可以買她們的股票。」

「商湯就是這類公司?」

「對呀!根據商湯的招股書,商湯自成立後,已安排過12輪融資,引入大批這類創投基金。一般來說,初創公司都會發行一些可優先換股的債券給她們。妳可以想像,如果公司的發展順利,估值也會上升的。商湯就是最好例子,她每輪融資時的估值都上升,由第一輪(2015年5月)的2.06億美元,升至最後一輪(2020年9月)的130億美元,即是5年間,估值升了60多倍。正正由於商湯的估值大幅上升,會計上,公司就等於欠了這些投資者一大筆錢,公司估值愈高,所欠的錢就愈多,這個妳明白嗎?」

估值愈高 欠創投基金愈多

「似明非明!」

「其實,如果假設公司一開始就已經上市,那些創投基金一開始就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妳會更易明白,因為她們持有的股票,價值愈來愈高,只要她們在市場沽售,就可以賺到這些錢,對嗎?」

「對呀!」

「那麼,我們退回一步,如果商湯一直未上市,創投基金就只能問商湯取回這個價值,那是不是等於公司欠這些基金的錢?估值愈高,欠的錢就愈多。」

「啊,明白了,只要公司上市,發了正式的股票給她們,就沒有這筆『負債』。」

「聰明!」

「咦,問題是,創投基金等到公司上市就可以功成身退,她們賺了一大筆,但我們散戶豈不是要『接火棒』?」(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