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養孩子提問勇氣

發佈時間: 2021/12/15

培養孩子提問勇氣

近年計劃每一個月都來一次自己出遊,一切都是由自己做決定。

由出發前要看的如路牌和圖表,以至選擇行走的路綫,還有使用哪種交通工具、途中要做的像選購食物和船票等等,這些一向交由丈夫和女兒代辦,讓我猶如女皇般甚麼也不用管不用想,連腦筋也不用動就可以出遊。如今只得自己一個人,沒有兩父女可以倚靠,一切都要由自己去處理、觀察和嘗試。

有次坐渡海輪,來到碼頭便開始要做多種選擇,包括挑選班次(起航時間)、揀選等級(豪華或普通等)和選擇船速(快船或普通船),3件需要即時做決定的事,對我這個平日少用的腦袋來說,頓時出現了選擇困難。

這時我告訴自己別急,反正有的是時間,然後我那「向別人提問,以助我選擇」的習慣又出現了,我決定問閘口前的服務員,問他普通船的豪華與普通等級有甚麼分別、價錢如何,再問快船和普通船的價錢和抵達時間的差別。原來抵達時間只相差十數分鐘,但價錢竟是2倍,我便決定坐普通船的豪華等級。

我有個住新界的學生曾告訴我,他不敢自己到市區去,原因是他有恐懼症。一向坐父母私家車的他,並沒有經過訓練,在遇上選擇困難時害怕找人提問,也因為不知如何問而不知所措。我教他的父母帶他上街時,多些向路人提問以作示範,他以後便能自行上街了。

孩子大多不懂提問,亦有很多是懼怕向別人提問,所以成人自小向孩子示範,讓他們從中汲取提問技巧,積累提問的勇氣,以便能做出好的選擇,讓孩子不要只生活在舒適圈中。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